Friday, August 30, 2019

偶尔也看电视剧


1.《我的大叔》韩

 有個人懂我,而我 … 好像也有點懂她。她懂我,讓我覺得悲傷《我的大叔,2018


和日劇《儘管如此,也要活下去》一樣,是我喜歡的小品,明明那麼沉重,可是卻看得很療愈、很溫暖。

當至安覺得無法繼續的時候,從事建築業的大叔這樣說:「人生從某種程度來看是內力和外力的抗衡,不管出了什麼事,都要讓內力更強才行」。

特別喜歡這種有關工作的術語,非常有說服力和感染度。在劇裡找到和自己相近的想法,或再次調整自己的觀念,讓人感覺幸福。


2.《德里罪案》印

这城市人口等於一個小國家,每年發生上萬宗罪案,根本談不上預防,一半的警力不是堵在車龍里和就是在保護重要人物。整個城市,只能假裝沒看見。《德里罪案,2019


改编2012年德里黑公車案,只有短短7集,是2019年非常喜欢的电视剧。唯一不喜欢的是全剧对白以英语为主。

剧拍得很真实,没有任何镜头留给案发经过,重复着昂长且沉闷的侦查过程。当中夹着种种社会问题,印度的社会阶级、種族觀念、贫富差异、男女待遇悬殊,无知的民众、乱作文章的媒体、图利的政客、想上镜的目击者、不知为什么示威的学子们。

没有高颜值的英雄,很多时候,镜头下只是目无表情一脸倦容的脸。

受害者失去了一半的小肠,没有熬过那年冬天。

剧终前,警察们站在大树下吃冰淇淋,一脸倦容但很乐观地说:「看看统计会觉得欣慰一些,警察因为追捕罪犯所以总是接触社会邪恶的一面,其实生活还有90%的美好」。

远处隐约可见示威者留下的布条和垃圾,顿时觉得世凉。


3.《長安十二時辰》中


有些人說的話,會聽到心裡去。《長安十二時辰2019


續《少林問道》之後唯一看完的中國劇,很巧還是周一圍。以為雷佳音沒有易佯千璽和周一圍討喜吧,但他撐起了張小敬的豪氣和正義。总觉得这个国家如果实实在在的拍些有历史背景的剧都会很精彩,至今还是这样觉得。

在這個連真人秀都要按快鍵的年代,此劇用了24小時(共48集,每集30分鐘)說了十二時辰的故事,连小角色和細節處理都很實在,實屬難得。

比如說哥哥死了弟弟帶了個胡餅去祭他。原來哥哥為了湊弟弟的軍籍而落得只能常年吃流質食物,胡餅是哥哥生前不能吃的。

也喜欢故事把大唐比作“大荒落”这个时辰。巳正,是一日里阳光最盛而光线即将转弱的时段。以前总不明白,那么繁荣开明人才辈出的唐朝会有衰落的一天,后来才了解万物有定律,物极则反,器满则倾。

人民心里想要的安居乐业,总和政治家打造的盛世有很大出入。不知何故明知不妥還有那麼一點點覺得,比起高牆張小敬應該站在雞蛋那頭的。


4.《風平浪靜的閒暇》日
2017《四重奏》,2018《我們由奇蹟構成》,到2019《風平浪靜的閒暇》,高橋一生也太會選劇了吧。我觉得不算是最好的日剧,不過近年來日劇多无味平乏,所以在剧目里。目前只看了兩集,也不知會不會看下去。我在猜那個男朋友應該不會渣到哪裡去,應該是故意的。然後,我想在露台種一樹會攀岩的苦瓜。


5.《火星生活》韓
以為韓劇只拍愛情偶像片,《signal》和《我親愛的朋友》之後我覺得友情才是他們擅長的題材。一向喜歡精緻對白和注重細節的劇,這部例外,靜靜看好了。我非常喜歡太秀在1988年可以看遠處燈火闌珊的房子,看一座城市甦醒和沈睡,何等自在。


6.《客》韓
無其它劇時看看無妨。看這種片子最大的樂趣,是在猜客到底寄在誰身上。只有心生恐懼時它才有機可乘 – 我倒是很喜歡這種說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