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7, 2019

遇见我的是黑猫


有關藍城的影像,大多和貓咪有關。

這城的居民不愛照相,幸好他們愛貓,想拍照的時候很容易找到一隻可愛的貓。

想起以前看過的一部電影《愛貓之城》,背景是土耳其伊勢坦堡,在那個美麗交錯的城市,貓和人們互相依賴著。電影這樣形容貓:「當你注意貓的時候,貓也在選擇你,一個人會遇見怎樣的貓,屬於雙方的一種機緣」。

整部劇最多的對白是“喵”,真摯自然。更正確一點來說,電影拍的是貓遇見人的故事。因為,貓總是介於自由和豢養、親密和疏離之間,它們會靠近,也會選擇離開。

這樣肆意,不過是把生命參透了。

藍城和伊勢坦堡一樣,是個愛貓之城。想是回教國的關係,很少看見狗。

讓我驚訝的是,這裡的貓都來去自由,居民不把貓馴養在家,可是卻把貓咪照顧得無微不至。門前有貓坐的毯子、樓梯口有餵食的貓糧、小孩不會欺負貓咪,大人不會強迫貓咪做它們不喜歡的事,純粹是一種零距離但透明的接觸。

也許,這正是最好的相處方式。

而我在藍城裡,遇見最多的是黑貓(照電影的說法,該是很多黑貓選擇遇見我)。它們讓我想起魔女琪琪那隻很會聊天的黑貓吉吉。我記得後來琪琪成長了吉吉就不說人話了,也許那就是貓選擇的距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