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8, 2019

偶尔也看电视剧 - 我的天才女友


  


一開始就知道停不下來了。

那日出而作的小鎮,說著那不勒方言,斑斕的牆,在長鏡頭下,散發那不勒特有的氣息。

我记得那不勒的街道、房子、人们、小巷、广场、海声。突然我非常想念南意大利,和我的南意室友Luisa她的善良和堅定,她的故事,還有她從家鄉西西里給我帶來的手工甜品甜到無法忘記。Luisa會用煙草捲菸絲,但知道我不抽煙,她一直都在室外抽,從來不把煙味帶到房裡。

我甚至想立即把原著小說找出來看。

是兩個性格和跡遇廽異的女孩相持成長的故事。不止惺惺相惜,她們之間還有較量、互補、嫉妒、挑戰。製作人這麼解釋:「那個人會影響你,讓你成為更好的人,超越你以為的極限,這是友情的意義。」

連生計都成問題的50年代小鎮,上學對窮人家孩子來說,簡直是一種奢侈。看到天才小莉拉因為想上學而被爸爸從窗口丟出去,骨折後還抬著頭堅毅地對友說「我一點都不痛」,就感到非常揪心。上學終究是不可能了,於是她偷偷地用哥哥名字到圖書館多借幾本書,偷偷在角落裡學拉丁語,偷偷寫作,偷偷製作手工皮鞋。

不停地學習,彷彿是一種救贖。

承認自己的渺小,承認外面還有很多自己不知道的事,才能把學習當做一種樂趣。

当今這科技發達資訊氾濫的世代,學問隨手可得,我們反而理所當然起來,再也不肯好好學習而自我中心起來。在灿烂的社交媒體里,还以為世界圍繞著自己打轉呢。

所以喜歡對世界充滿好奇,從不向命運低頭的她們。

P/S: 然後想說,生命裡剛好遇見的你、或是漸走漸遠的他、不再聯繫的遠方、未曾拜訪的過往、虛度的時光,我統統都記得。

2 comments:

恩妮 said...

南意,有一股魅力。但我总觉得那魅力是气味,只有南意独有。

Anonymous said...

我怎么觉得是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