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3, 2018

偶尔也看电影

情人节,写一些小资文艺片。

On Body and Soul, 2017

相當另類的匈牙利愛情故事。
一個沒有手機的怪咖,住在很北歐很空蕩蕩的房子,是個有社交障礙的邊緣人,卻喜歡在夜里和胡椒瓶說話,個人覺得非常的王家衛。驚豔的是,她為了想了解愛情在唱片行里聽了一個晚上的情歌,最後選了英倫歌手Laura Marling What He Wrote。她在夜裡播,愣在那裡。是的,我們都有缺陷。謝謝你接受我的不完美。


Paterson, 2016

鯨向海在A夢這樣寫:你知道你終究是孤獨的,沒有人能夠真正陪伴你,你已經成為只為自己寫詩的人,自知那些詩的價值。這是部很溫暖很清新的小品。小巴司機習慣把日常都化為詩,其實他的詩寫得不太好,可是,為自己寫詩,自其樂本身就是價值。

Under the Skin, 2014

很久看了這部電影,早前與朋友偶然聊到了,兩人都異口同聲地說:一部很難忘記的片子。
電影對白很少,大多時候沒有一點聲音,冗長的鏡頭搖晃地播出一些蘇格蘭荒蕪的景。據說,很多人都看不到一半就離場,好評很冷。據說,部分場景是用隱藏攝像機一镜拍攝的,很多人不知道自己也是電影的一部分。他们給Scarlett試了很多造型,直到街上沒人認出她才定的型。
蘇格蘭的冷,Scarlett的冷,Mica Levi配樂的冷,營造極其心寒的故事。確是部難忘的冷門片子。

A Ghost Story, 2017 

朋友說電影看得一片惆悵。我反而看得一片溫暖。這反差讓我開始覺得它比我想的有趣多了。
披著被子的鬼守著故居,守到陵遷谷變、石爛松枯,守到輪迴重新再來一遍,終於看見了字條上的留言,放下心願,憑空消失。
有人覺得字條上寫什麼不重要,我倒是非常在意,而且很感興趣M將書本掃在地上的那一幕。書本翻開的那一頁,可以很清晰地讀到「safe, safe, the treasure yours」幾個字。惜鏡如金的導演怎麼可能隨便給幾行字一個特寫呢?
網上查閱,原來是作家Virginia Woolf 非常經典的小說A Haunted House。小說用句顛覆傳統,相當玩味。故事大略說一對鬼夫婦回到故居,回想起他們共度的美好時光、相擁的夜晚、甦醒的早晨、夏天冬日,不禁感嘆寶藏還在手裡啊
頓時醒悟。 C該是寫下了「safe, safe, the treasure yours」塞在縫裡的吧。然後,她毅然放下新戀情離開故居。看到字條的M,我想是溫情滿滿的。只要曾經擁有,那些堅持、苦等,都值了。我真的傻傻這樣以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