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8, 2012

賠不起的失去

 

儘管如此 也要活下去  それでも、生きてゆく (2011)
 

《儘管如此,也要活下去》不是一部青春愛情片,而是妹妹7嵗時被好朋友殺害,哥哥一直自責的故事。之後大家很努力去忘記,妹妹的容顔漸漸模糊,最後再也想不起來。可是有天,哥哥發現父親柜子裏藏著15年來偷偷給死去的妹妹買的鞋子。他突然記起了妹妹的樣子,聲音,笑容,和妹妹一起生活的片段。

鞋子從小號到大碼,一共15雙。那孩子雖然沒有成年機會,但在家人心裏,她依然一天一天地長大。

不知何故,那一幕,看了很難過。

和主題曲一樣,全片彌漫著一種很慢,很淡,很平靜的調子。這部收視率不高的片子,我把它例為年度最棒的日劇。從罪犯心理,家屬到鄰居的描寫,輕淡,深刻,卻不沉悶。而且我越來越喜歡瑛太了,從《Last Friend》的軟弱,《Lucky 7》的不甘示弱,到《儘管》裏穿一雙怪襪子的隱蔽青年。怪異青年的角色,瑛太越見駕熟就輕。

最近在湖邊散步的時候,耳邊會響起小田和正溫柔的聲音,因爲這裡的湖和片子裏的湖非常相像。碧綠,小巧,樸素,一種隱世山中的感覺。然後,記起了他說的一句話,儘管日子沒有變得更好,還是要活下去,每天從朝陽中醒來,感覺很棒。

我們早該知道,有些失去,不管怎麽努力都賠不起,而那些還沒失去的,要珍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