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0, 2012

何不把魔形女還給X教授



我不像是看美式英雄故事的人吧?

我是,即使漫画英雄每一年都排队return,让人有点纳闷。

在眾多英雄故事裏,我對X-men比較鍾情,追看漫畫和卡通早在電影之前,每看一集就會更疑惑一些,因爲它從來不會把事情交代清楚,一次只透露那麽一點點,增添追看下去的好奇心。X-men是少數講究團隊精神而非個人英雄主義,是一部連反派也值得喝彩的英雄故事。閉上眼,隨便抽一個角色,你都可以很趣味地探討成長背景,社會問題和際遇如何雕塑日後的個性,立場和命運。

2000年X-men第一次搬上大熒幕,不只捧紅了金鋼狼Wolverine,還改寫了好萊塢典型的英雄劇,將刻意打造的完美形象轉爲探索内心深處的矛盾和傷痛。於是,2002和2005,我們分別看到了蜘蛛俠和蝙蝠俠的内心世界,耐人尋味的《Sin City》。然後2008,出現了那個無法忘記的反派角色。反觀X-men續劇,卻越拍越慘不忍睹起來。

去年的《First Class》總算扳回一些面子。會說故事的導演和演員,總能讓一個故事起死回生,變得有新鮮感,有説服力。比如説解釋一些事,爲何道不同不相為謀的X教授與万磁王Magneto之間,總有點惺惺相惜的感覺,爲何藍野獸Beast特別容易老羞成怒,爲何魔形女Mystique永遠不會老化,又爲何她對万磁王總是不離不棄。

導演一直重復著說,這些特種人也和凡人一樣,他們有少年煩惱,也有少年的純真可愛。當中沒有人樂意做英雄,他們只是很不幸,很無奈,很悲哀地當了一個特殊者。

卻原來X教授也和其他少年一樣,走過年輕時略於自信和輕浮的時段。在這些少年氣息之中,他又帶有天生領導者讓人信服和充滿智慧的氣質,之後的事故完全解釋他日後的深沉和穩重。他和Magneto的友情,是一種並肩默契和了解,更重要的是,他們一個以行動為主,一個以思考為先,欣賞建立在互補之間。然而,像所有的交情,再深厚也有分道揚鑣的時候。看了又溫暖又痛心。

對於老成爲配角的魔形女Mystique,導演未免太偏心了?許多情節在她身上刻划得特別細緻,讓我也覺得她特別可愛起來。幼時的她得到少年X教授的友情那一幕,看了很想念老朋友們。Magneto要她接受自己本質的那一幕更讓人動容。我甚至想問問導演,既然那麽喜歡她,何不把純真的魔形女還給X教授?雖然我也知道這本來就不可能。

連徐克都沒辦法在長達39集的《七劍下天山》把楚昭南的心歷交代清楚,Matt Vaughn卻在短短2小時處理了衆多角色,其利落確實讓人佩服。

2 comments:

啦啦仔 said...

远在没有电影之前,X-Men 已经是我最钟爱的漫画,这是一部不同于其它英雄式主义的美国漫画。有机会也想写写X-Men

chree yee said...

好哇,那我等你寫X-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