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9, 2010

阳光的小动作


列,是一个会突然掉入黑暗的城。

在这样一个城里逛,我常常连街景也拍不好,因为人们会毫无预兆就走进黑暗里去,因为阳光充沛的墙会突然暗下来,因为我会在下一个转角就看不见蓝天。

在这里,光仅以二分之一的机率存在,并快速地移动着。

我常在无法快速而精准地捕捉光的时候想,那些变化,都是阳光的小动作,故意考验我们的摄影技术。而我只能抱着玩乐的心态,预测光和暗。

即使到了晚上,列城也大刺刺地,毫无预兆地停电。用餐,洗澡,有时正为夸张的广告哈哈大笑,然后一片黑暗。声音,居然是和光亮同时静止的。也许早有心理准备,也许放假有更大的包容心,停电时没听见谁惊呼大叫。

静下来看一看,可以在黑暗里像寻宝似的发现光芒。

我终于了解蒋勳说的,视觉里没有绝对的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