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6, 2010

适应

到列城的第二天早上,我就不想起床了。

被子里头是冰冷的,没有因为一夜的卷缩而暖和,更不用说被子外面的冷。不想吃任何东西,头部好像涨大了一倍,脑浆却好像是煮熟了,脚步轻虚,没意识地呼吸。

我还是勉强自己起身喝热可可,(真感谢饭店准备了可可粉),如果用药物大概很快就好起来,但我希望靠意志力来克服高度。卷起了房间里所有的廉,我希望把室外稀薄的阳光和空气全部抢进室内。

不知过了多久,突然就精神抖擞起来,头痛奇迹般消失了,也开始觉得饿。但是走起路来,还是得耗费许多力气。实在不了解遇见的路人,怎么人人都健步如飞,神采飞扬?

想起来程的飞机,印象里我是第一次在黄昏里起飞,窗外是橘红色的晚霞,我知道黄昏短暂,于是看了好一会儿。我突然发现,天色并没有像预料中一样变黑,两小时半的时差,我们坐的正是时空穿梭机,正飞向“过去”。不再羡慕小王子在一天里看43次日落,这是我看过最长的夕阳了。

时差和高山带来的不适应,都是身体泄漏“习惯”最直接的方法吧?我们再怎么顽固地强迫自己去适应陌生环境,文化,语言,但身体始终很直接把处于陌生的尴尬表露出来。

往后的日子,我察觉身体在变化。

本来走一个小时的路,渐渐缩短成20分钟。原本笨重的脚步,后来可以大步大步地走。本来在室内穿着厚外套都觉得冷,洗完热水澡马上就冷掉的我,后来在室外只穿薄T和现买的僧侣裤。

原来身体的改变是那样让人感动的一件事,即使只是一点点的进步,也带着愉快。

我不敢说我已经“习惯”了列城,那实在很丢脸。经过后巷的垃圾堆和尿骚味,我还是会皱起眉头。看见邋蹋的小孩,我只想帮他们洗个澡。无意中闯进民宅的家畜栏,我会暂时停止呼吸。看见路过穿藏族袍的妇女,我马上提起相机。爬旧皇宫的梯级,我还是气喘如牛。当然,每天都需要热水澡。

我只能说,我正努力地适应列城呢。

候机室写着: A New Delhi Everyday。我也体会每一天都不一样的我。在列城。

饭店员工每天都会摘些野花,我们房里的就那样随意用白纸捆扎。
头痛的时候,视觉几乎是这样摇晃的。
买僧侣裤的阁楼。
我执着于买一件僧侣裤,好像穿上它便接近列城一点。

相信我,如果被狗追,我们一定会败得很难看。不是不逃,而是跑不动。
在列城,做每件事都得来不易似的。

看着渐渐藏在夕阳阴暗里的城,我想,原来改变是那样让人感动的一件事。

4 comments:

一个人...自由翱翔 said...

身体对环境做出最直接的反应.:-)
第一次到访.

chree yee said...

谢谢第一次到访

~ SweeChing ~ said...

Hi Chree Yee,

I just got to know from Shirley that you had resigned and further study at Finland. So what course are you studying now?

Got your blog link from your Facebook profile, you have very beautiful penmanship! I will go through each posts during free time. Do share more about your life in Europe :)

Coincidentally I had been to Leh too, during my 2 weeks vacation in Ladakh region & Srinagar on 2009, it is really a very beautiful place, I miss my time there!

chree yee said...

sweeching....surprise! i dont realize you can read chinese. yes i miss leh too. i'm taking digital cul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