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28, 2019

2019 年的远足


多年前在捷克看了一场《 30年后的玛囊 》摄影展,那是一位捷克摄影师Zdenek Michal非常好奇父亲Zdenek Thoma走过的路,于是他带着父亲30年前的照片走进玛囊村,寻找照片里的主角们,在隔了30年拍摄比对的一组照片。

寻找过程没有想象中困难,有些人迁移加德满都,有些长大,有些老靡、有些不在人世。可是,30年后的村子仿佛是“人间多年山中一日”,没多少改变,仍然朴素可爱。

从此对Manang这条徒步路线念念不忘。

没想到8年以后,这个心念终于落实。也没想到,那个多年牵挂的玛囊村没有给我太大的惊喜,我最喜欢的,反而是途中留宿一晚的Gyaru石头村。

进入石头村之前,得穿过一个山头、越过两个湖泊、再攀上长长的山坡。石头村设施简陋,冷风阵阵,非常寒冷。幸好抵达得早,才放下行李稍作休息,雪跟着下来了,整个村子白雾茫茫,屋顶和室外桌椅铺上了一层白雪,连路都看不见。
     
早晨醒来雪已停,才惊喜地发现石头村坐落在山顶上,山坡绿草葱葱,放牧着牛羊,小溪流结成了冰,晶莹剔透,四周雪山围绕着。房子就地取材,以大大小小扁平的石块叠起,高高低低建在险峻的山坡上,楼梯是挖空的树根,是非常传统的藏村。

难怪它被山导Bhim誉为最美的村落。


总算不虚此行。


在村口与老奶奶聊天 ,她说英语单字,但是很亲切
photo by EN Teh

第一次在山里遇上大雪纷飞,冷得不得了

留宿一夜的 Gyaru ,是很喜欢的藏族村 (3670m)

房子就地取材,以扁平的石块叠起,高高低低建在险峻的山坡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