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6, 2011

疯狂的城

7月14日,晴 ☼ ,Napoli

短短几天,已经有三个背包客不约而同地跟我说:如果要看不同的意大利,一定要去Napoli。那里的人很喜欢说话,巴士上的告示牌写的不是“记得打票”,而是“禁止和司机聊天”,以及“司机,请专心驾驶”。

朋友说,一个人要小心,记得把自己扮得像当地生活的人。怎么扮?当你背着大背包再挂着相机的时候。

朋友还说,别抄捷径走小巷。怎能不走?青旅就在后巷子里。

但我还是很想看不同的意大利噢,所以我去了Napoli。

吵,杂,是第一印象。刚踏出火车站,头就开始痛起来。烦人的车号一直响个不停,比别的城市多很多倍的电单车来来往往,交通十分混乱,永远也不懂到底是该车子,电车,还是行人过马路的时候。黑手党随时可以开火,火车站是扒手出没地,黑人很欠揍地在名牌店前面卖冒牌。

这个城的人,好像都不守规矩。我在想,我还身在欧洲吗?

乱,脏,是第二个印象。或许可以这样说,如果你觉得罗马脏,那你一定没到过Napoli。这是一个特别有味道的城市。真的“味道”,垃圾味。堆积如山的垃圾,清理了,又不知从什么地方冒出来。

带着很多的警告,我变成神经兮兮的旅人。听见背后有脚步声,马上加快脚步。有人靠近,下意识把背包抓紧一点。相机斜背着,不用的时候马上收进背包里。然而我想我适应能力不赖吧,第三天,我已经健步如飞了。到了第四天,我这个横冲直闯的番薯岛子民,一定被误以为在这里住了10年。

我虽然没搭巴士去证实朋友说的属实(即使搭了也看不懂意文),但这里的居民真的很喜欢聊天,很夸张地聊。不说话时摆张臭脸,一说话起来,像换了张脸笑得很灿烂。他们可以隔着大街对话,五楼也能和一楼聊天,传东西的时候他们绑个水桶从五楼垂下来再拉上去。等绿灯的时候,两部车的司机打开窗子喊话。路过的人会跟你眨眼,随时把你拦下来说几句,吃着东西也有路人敲窗子跟你说ciao。

但是说自己做得出全世界最好的皮萨却一点都没夸大。不怎么爱吃皮萨的我,老不情愿点了pizza magherita,饼皮爽脆有嚼劲,我真的怀疑我以前吃的是不是皮萨。

真是个疯狂的城,豪爽,没有取悦游客的意思。但我心目中的意大利,别无它选。

 喜欢说话的Napoli人随时会把你拦下来说两句,也不管你听懂没有。
 小巷墙上都是这个城市的信仰,让我觉得这地方充满希望。
 抬头就看见衣衫飘飘的巷。
 喜欢“打扰”游客的当地小孩,是因为拥有一颗好奇的心吗?
让我从此记挂的皮萨味道。

9 comments:

恩妮 said...

我對拿坡裏的印象是停留在2000年那年:拿坡裏-龐貝的火車,火車很小很亂,我坐的拿介車廂好像站滿了人。然後檢票員對這一位沒買票的人說了很多的話,那當地人不但不買票,也不停回應話。後來,全車廂鬧哄哄,看起來大家都在為那不買票的人説話。我記得最後那個人沒買票,也沒有人爲他出錢買票,但是滿天大聲的話語,沒有停過,持續那1個小時或更久。

Deng Qi said...

看你那么久没出现在网上,老妈一直追问我你再那,还以为你在挪威...

Anonymous said...

去学做那好吃的pizza magherita,回来做给我们吃

Hetti

chree yee said...

恩妮,哈哈哈,果然是napoli。

Dq,告诉老妈我回芬兰了。

Hetti,哈哈,酱高难度的任务呀!

moot said...

你在马来西亚必胜客吃的是美国“皮”萨。

chree yee said...

superliang,對了,皮厚多料的美式皮薩。不過,意大利其它地區的皮薩耶也比不過Napoli的。有機會你自己試試。

apple said...

我想为了 pizza, 我会想去一次 napoli。 哈哈;D 

chree yee said...

貪吃的apple!^^

恩妮 said...

apple, 什么时候我们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