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3, 2010

我们错过了黑白年代

有些照片,毫不犹豫想用黑白色的方式留下来。也许因为我错过了黑与白,那个没有办法选择颜色的年代。有哪个年代比数码更加不在乎?高兴时慷慨地留驻色彩,低落时把颜色抹掉,如此随意。

我的ipanema沙滩鞋和早起的狗。我不舍得枕被的温暖,但又不想错过天亮的程序(真是贪婪),于是抱着枕坐在那里看逐渐豁达的晨。早晨6点钟,天色很暗,岸边的水草和青苔,和我一样,用很高的感光值吸收晨光。狗小小的身体滚动着,像只闹钟,一家一家地拜访报告时间,把竹屋微微荡起来。可怜的狗,平日一定很寂寞,一见游客就开心成这个样子。

朋友给我看他用首架DSLR拍的照片,我很自然反应地说:啊,水平线歪了。然后突然有无比熟悉之感。同样的事情常发生在我刚用手动模式的时候,师兄们也总是这样对我说:水平线歪了。我的平衡感不好,手动模式要考虑的东西又多,常常就忽略了水平线。有时我会强词说地球是圆的,也不用PS把它修正。原来我始终不在意歪歪的人生。隔了这么久,我的地球还是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