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30, 2019

简拙日子


树下,2019

水墨画后发现,把纸添上颜色一点都不难,最难的是如何在适当的位置适当地留白。

练字以后发现,要把字写得美不难,最难的是把字写拙。

所以,拙,是近年来的功课。


节临走马楼前汉简,2019

很喜欢练习《走马楼》前汉简的过程。汉简不是伟大书法家的字迹,而是小小官吏在竹简上的事务记录。因为事务繁琐,一般写得飞快、潦草,但不乏出其不意的创意。

下笔时得狠、准、稳,无法小心翼翼,更没有重来的机会。那些不合乎常理的尾端,像是在阳光明媚的海上冲浪似的。我喜欢那种试试看一支笔能到什么地步的感觉,对初学者来说,有实验性意味,非常有趣。

节临爨宝子碑,2019

也喜欢写魏晋时期的《爨宝子碑》。它是南地边疆蛮族的刻碑,没有正统笔法,没有名家娟秀和书卷气息,却非常地民间和豪爽味。因是刀刻,古朴笨拙,异常可爱。它像我好多年前课余写的字,故意把字写得歪歪曲曲,仿佛是一种申诉,谁规定字非得那样子写呢。

偶尔会有些好奇心,到底文字是怎么样开始的?当时身边一定有想要倾诉的对象吧?一定有很强烈的感觉,有什么是想要倾诉、沟通、流传的吧?篆书是如何演变成隶、楷、行、草?我们为何舍弃繁体而选择更简约的字?有时不跟着规矩走(笔顺)行不行得通?

所以,一直不敢跟别人说自己在“练习书法”。因为,以其是“书法”,那种心态更像是在看看字体在不同时空以各种字迹的写法而已。虽觉有趣,但不敢张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