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8, 2007

与金黄色一起散步

金黄色是思念的颜色. 而金黄色的黄昏是感慨的最佳时段. 因为呵, 它像所有美好的事物一样, 只有短暂的璀灿. 就在黑暗来临前.

陈旧的金黄色的记忆会无声无息地窜过来, 四处游走. 或许, 还可以像溜狗一样带着悠闲地散步呢.

一个属于金黄色的黄昏, 我一个人在屋外四处走走, 天气因为天黑开始转凉. 看着邻家的小孩在草地上踢球, 听见小情侣在树下说悄悄话, 小猫成群的嘻戏…很多小东西在黑夜的降临都变成了黑色, 配搭着昏黄的天空, 像藏在暗处似的. 可是只要微微一低头一抬手, 却没有办法去忽略它们.

原来呀, 美丽不只是颜色, 不只是光线, 只要有简单的线条就可以在光与暗之间谱写一个又一个精美的几何图案.

走着走着, 突然有一种感情丰富的冲动.

想起很久很久以前忘了一直以来都没有想起的事. 像北印度的小孩, 梦里蜿蜒的山路, 假期时打工的书店, Seizo Watase的画, 刘若英温和的声音, 喜欢陈珊妮的朋友… 还很自然地想起, 多年前有一群朋友因为我的姓氏喜欢叫我阿茶. 以前我是不以为然的, 忽而想起, 倒有一种亲偶的感觉.

那是个阿字辈的年代.
一个黄昏, 我牵着金黄色一起散步, 心平气和地走了很远, 突然明白, 原来不是每个黄昏都是金黄色的, 不是每个黄昏都适合思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