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8, 2012

新鮮熱辣地寫了

全國上下一心做的事,遠在他鄉的我都感應到了,感謝科技。我也以綿力支持,709,蘇丹街,反稀土的事,都新鮮熱辣地寫在論文裏了,讓北國也散播民間心聲。對於那些我不問自竊的照片,謝謝,也對不起了,實在沒精力一一去搜索來源。我想,你們也不會介意的。

Monday, February 20, 2012

我的半徑3米


人能保護的,是半徑3米以内的事物,出事的時候,手能及的範圍,如果連這個都保不了的人,會一事無成。《Lucky 7》

離職時老闆MD對我說一句話,我到今天還記得,他說:只要對將來能像對過去一樣認真,什麽事情都不怕。我想,他看出我雖然勇往直前但對不確定的未來有所猶豫。謝謝MD。我的半徑3米很小很小,但我至少是認真的。

Monday, February 13, 2012

不戀愛的理由




明知道應該把論文當成戀人看待,我卻還是追了一集又一集《不戀愛的理由》。就知道會變成這樣,日劇一看就停不下來。預告很簡單就把三個同屋女貼切地形容了一遍:一個總是滿不在乎,連自己藏了一顆心也沒看見。一個擁有滿室的心,卻不懂哪顆最珍貴。一個嚮往遙不可及的幸福,終究抓不住一顆心。三女最後找到容身之處,但和戀人無關。

以女性為主題的劇情,看起來像是赴了一場知心姐妹們的聚會,聊了一個晚上的話題,非常窩心。而且,每一集都有很精彩的問答題呢。

第1集.想談戀愛但卻沒法戀愛,這裡也有這樣的女性。
第2集.朋友之上,戀人未滿,既是戀情的起點也是終點,沒有波折起伏,也沒有幸福。
第3集.以爲沒有邂逅,可能只是還未察覺它已經降臨。
第4集.受傷的蘋果,爲了治愈傷口而聚集更多能量,反而會變得更甜。
第5集.當兩人錯失機緣的時候,最好回頭看看對方,趁一切還爲時不晚。
第6集.明明想要轉身離去,最終還是朝向了他。
第7集.若在愛情中走失,請看看愛情以外的事物。
第8集.有時也該遠離愛情,冷靜地重審再投入其中,不管是開始下一段,還是繼續這一段。
第9集.當你面臨抉擇時,請相信你的選擇將會成爲無可替代之物。
第10集.雖然戀愛總是事與願違,讓人受傷,但它讓你懂得和自己相處。

情人節快樂!

Monday, February 6, 2012

零下22度的雪天使


整個晚上Eigi都在慫恿,走,我們學芬蘭人做雪天使去。雪天使是冬天的遊戲,躺在雪地上,雙手上下揮,在雪地上印出一個天使的模樣。和其他寒帶國家不同的是,芬蘭人不穿衣服。

Eigi等是愛托斯尼亞人,說起愛托斯尼亞語,80%與芬蘭語相似,但我卻一個字也聼不懂,不停問自己:難道一年沒練習,我的芬蘭語竟然退步到這個地步?還好後來發現他們說的不是芬蘭語。

總覺得愛托斯尼亞人也有芬蘭人的瘋狂。我也是瘋狂的一份子?

於是穿著泳衣,踏著懶人拖鞋,我們把整個人整張臉埋在雪地裏。雪是粉嫩的,像薯粉,而我們像是沾滿糖的甜甜圈。一開始的幾秒鐘還能感覺雪的冷,漸漸地有點刺痛,最後連感覺都失去。於是我們又笑又閙跑進桑拿房,讓火爐上的蒸汽熱情迎接身上所有的細胞。

這種冷熱交錯的感覺,有如對未來的不確定,生活好像有很多選擇,但我還沒到達可以隨心應手去選擇的地步。雪天使弄得亂七八糟,根本不成形,但沒人在乎。這樣挑戰極限地讓身體和大自然接觸,自有一種瘋狂,還多了份坦蕩蕩。我希望可以懷著這樣的胸襟走完2012年。

當然我會記得那個晚上。記得天空灰藍色,沒有星星。記得雪花從頭頂上飄下來,沒有聲息。記得你們給我印了一張天使的臉,零下22度,模糊,瘋狂,而快樂。

還好它是模糊的,還好。

Saturday, February 4, 2012

覆盆子火山


芬蘭和我們很像,有很多“季節性”食物,只有在特定的日子才吃得到。在12月的風車酥以後,3月的懺悔麵包來臨前,現在是屬於覆盆子蛋糕的2月。

覆盆子蛋糕在芬蘭語叫Runebergin torte,外觀有如一座正在爆發的火山。深山裏有滿滿的杏仁和蘭姆酒,火山口是一小圈的白糖漿,山頂上是新鮮的覆盆子。

Runeberg是一個愛把太太做的蛋糕和酒一起當早餐的芬蘭詩人。大清早就碰酒,真的瘋狂的芬蘭人啊。爲了紀念他倆,蛋糕以他為名。每年從1月份直到2月5日,芬蘭人會吃覆盆子蛋糕。爲何2月5日?呵呵那是Runeberg的生日。

我的芬蘭朋友MO有個小習慣,她會在這個季節嘗遍每家蛋糕店做的覆盆子蛋糕。芬蘭因爲資源昂貴,糕點都是家庭式的小量生産,所以每家店都會做出屬於自家的味道。

2月4日的早晨,我的早餐是一座覆盆子火山,和Runeberg詩人的預先生日派對。

Friday, February 3, 2012

只能聼了

看來今年游英倫的計劃多半不成行,只能在歌聲裏聼聼英倫的鼻息了。

Emily &The Woods 2011年的專輯,偷了大家的心。

別問我爲何聼2011年的Laura Marling,就是喜歡。

雖然2011年的Florence + Machine對我來説太電音了,但不騙你,我覺得她的聲音一直很迷人。

Thursday, February 2, 2012

今年第一跤


在空中發亮的,是雪花(我沒騙你吧,J,雪真是發亮的)。雪一直下一直下,忘了去追問這城市到底下了多少雪。

我以爲自己對雪的認識已有小小心得,哪種新雪非常安全,哪種半新不舊的雪踩上去一定摔一跤,哪種看起來讓人很安心其實暗藏風險。結果今早剛出門就著實摔了一跤,還自己大笑。神經成這樣,可見天氣有夠冷的。

今年的第一跤,摔碎了我對雪的自以爲是。

不過,能比去年更加樂天地面對雪,想來也是一種經歷。今年東歐寒襲,傷亡人數很多。希望大家安全,世界和平。天氣太冷,我口氣也豪了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