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7, 2011

有關林小寳

期待林小寳2011年的新碟《細水長流》。

這其實很不可思議,因爲我極少聼廣東歌,也不算喜愛的流行樂,再加上只是翻唱。這不可思議,得從《一期一會》說起。當年留意這部舞臺劇,想支持勇敢涉入這領域的林一峰,我卻因此而愛上另一把聲音,林小寳。

我們都知道演舞臺劇並不容易,唱音樂劇更是難上加難,沒有辦法重來,沒有後期修改,沒有MTV式的剪接,再多宣傳也不管用,站到舞臺上得看臨場表現。在商業化的香港辦舞臺劇是昂貴的,資金有限,一切都得濃縮地進行,舞臺當然是簡陋的。小寳說,有時只有三天的時間練歌,要留意排位流程,要緊記對白,還得掌握歌曲旋律音準,當中的壓力非比尋常,當中的快樂也非比尋常。她很享受練習的過程,因爲,你總能學到些什麽。

可見在多種有限之中,演技和歌藝要有高強的辨識度,談何容易。林小寳做到了,在星光熠熠的《一期一會》,她以平凡的名字,以不算出衆的外貌,以樸實渾厚的聲音,吸引完全不熟悉舞臺劇的我。當時第一個念頭是:驚艷。後來查了一下,才發現早在《一期一會》以前,她已是香港舞臺界的瑰寶,演過無數舞臺劇的她,經過多年歷練,曾8度奪得獎項。

難怪聼過她聲音的人都為之驚艷。我想,為之驚艷的一定包括林一峰。他曾說,香港舞臺劇被邊緣化,其實臥虎藏龍的人,很多。小寳大概是其中的鳳。

初一時和小寳合演過音樂劇的一峰,是怎麽看小寳的?是什麽促使他在二十年后重遇移民加拿大的小寳,毅然邀她參演《一期一會》,決定替她辦音樂會,為她寫歌出唱片?看著當年的初中生長大了,在音樂路上那麽有自己的想法,不知小寳對這場重逢又有何感想?從演少女的角色到不再少女,當中一定穿插種種情緒和感慨。

於是在2007年,有了《林小寶的心歌》,短短5首歌曲,林一峰讓小寶初踏流行樂,讓無緣看舞臺劇的我們都能聽到小寶。2008年,在英文專輯《You Make Me Feel Brand New》,Keith 讓我們聽到了帶點jazz的小寶。隔了三年,終于有《細水長流》,小寶再次翻唱多首經典名曲。一直認爲有些歌有層次和景深,有點經歷的人一唱馬上立體起來,少了缺乏一種韻味,多了有點滄桑,太重的又有點風塵味。小寳屬於剛剛好。

有關林小寳的消息很少,我對她簡直一無所知,所以一直想寫點什麽,隨便什麽的,就好。

2007,一期一會舞臺劇,《漣漪》

2008,英文專輯,《True Colors》

下午茶音乐

出發前,復習一下那裏的音乐,嗯......就来些我喜欢的獨立樂吧。

The Magic Whispers
原來可以這樣,一方面延續著拉丁人的热情,一方面不失清新。她們的歌總像是 --- 姐妹們,下午茶時間到。沒有重口味,不會撐得太飽,即使只有一杯咖啡或茶,已經美好的下午茶時光。忘了誰說的,下午茶特别貴,因爲我們買的不是咖啡和茶,而是慎重地買下生命裏的時間。

Pauline en la Playa
Pauline en la Playa,沙灘上Pauline的意思。 2010年首張專輯叫《Física del Equipaje》,行李的物理觀,单听名字就很哲学,可惜我對西班牙語一竅不通。封面是一支有腳的行李箱,我們都是有腳的行李,帶著一大堆有的沒的,在地球表面奔跑。

Zola
2003年的專輯叫做《Siete Maletas》,七只皮箱。她們的七只皮箱到底裝了些什麽?要到那裏去?打算做些或不做些什麽?我不只知道。當她們把海洋獻給夏天,我已經在海浪聲中,抵達陽光明媚,海灘是生活之最的地方。其實我早已經知道了。

Friday, December 16, 2011

一座城的飾物

他站在這都城邊緣
清冷中彷彿聽見
某種心跳的聲音

﹝誰會來看我呢?﹞

一低頭 他看見
還是那隻流浪狗

《銅像四寫》,辛鬱


我常想,雕像像一個首飾,點綴著一座城市。你往往從飾物,蛛絲馬跡地看出她對生活的看法,品味,習性,喜好。我不知道她們在那裏究竟有多久了,經過時間的洗禮,她們見證的,是一座城市的朝夕,是一世紀的美麗與哀愁。

Saturday, December 10, 2011

我們心裏的獸 – 從電影海報談起

喜歡海報上的一人一獸,一大一小,上面簡單寫著:我們心裏都有一只。一只什麽?上面沒寫,但大家心裏有數,那是一只獸。不快樂的,不滿現狀的,被隔離的,孤獨的獸。想要叛逆,想要出走,想要失控,想要搞搞破壞的獸。

不是每部電影都順利的,尤其當年沒什麽名氣的Spike Jonze。這部改編1963年的童話故事,本來想和迪士尼合作,或許劇情不夠皆大歡喜,它沒有得到迪士尼青睞。幸好Spike遇見欣賞他的製片,電影終于在2009年戰戰兢兢地上映。發片時,當年以獨立電影起家的Warner Bros. 甚至沒有把它列爲兒童劇。

故事很簡單,一次憤怒的離家出走,小孩在荒島上遇見憂愁的獸。小孩說:我是來自另一片土地的力量,他們叫我國王。怪獸們問:國王能把事情都變成對的模樣嗎?包括趕走寂寞悲傷?

怪獸們到底在煩惱些什麽?小孩不明白。不開心的時候,發發脾氣,搞搞破壞,大聲喊叫,反咬對方一口,不就行了嗎?急於長大的小孩一直想當一個統治者,做自己愛做的事,於是他當起他們的國王,並承諾帶給大家快樂。站在統治者的立場,他體會野獸們的不耐煩,也發現自己的行爲在別人眼中也是極不耐煩的。他終于知道,發脾氣搞破壞都沒有用,那些到最後都會變成無法控制,誰也不想要的局面。

把事情扭轉的絕不是國王,是真心關懷和道歉。

大多時候,我們都有潛意識的恐懼和擔憂。怕被人忽略,怕失去太陽,怕不懂的世界。有時它們會鑄成大錯。做錯了事說錯了話,自己心裏明白,事後往往都深感抱歉,卻不知如何把事情變成對的模樣。

有一幕小孩與怪獸們在山崗上看日落嗥叫,不知怎地看了就很感動。片中還是帶有環保意識的。怪獸說:這地方並不舒服,先是石頭,然後是沙漠,説不定有天全世界都充滿了沙塵。小孩提出困擾他多時的問題:那你知道太陽即將死去嗎?

這是一部給成人的兒童劇,讓我們乖離渺小的身軀,看看心裏的獸。

原來,心裏的獸比我們大好多好多。

2009 Indie-movie,Where the Wild Things Are《野獸家園》預告片

很喜歡配樂Hideaway 和Worried Shoes,很難想象如此溫馨的曲子,竟出自擅長indie-punk的Karen O。

Wednesday, December 7, 2011

有其兄必有其妹的二汶

我想,二汶一定是家裏的開心果。看,有她在身邊,一峰也一副很好玩的樣子。很少看見這樣調皮的一峰,印象中的他都是憂鬱敏感型的,快樂的歌都寫給其他歌手。是不是有熟悉的人在身邊,我們玩得比較瘋?

不談一峰,其實二汶是個有把好聲音的才女,正是有其兄必有其妹呵。

最近坏天氣,該多聼好天氣。

經過哥哥特訓的她,可有成爲史上最強女歌手我不知道,但我每次聼都會想笑。

你手瓜比我腰肢更粗,一出聲我已被你擊倒,其餘女歌手永未能做到。這算是安慰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