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9, 2008


直到很久很久以后,我还挂念老家的墙。

老家的后花园有点奇怪,差不多接近3/5屋子的高度。墙又比后花园高3尺,挡住花园的泥石,让它不至于像不能克制的情绪般疯狂倾泻下来。

白色的墙,但经过时间的洗刷,染成绿色系列的峇迪布。

依着墙的是爸爸的兰花架,挂着长短不一的兰花盆,在风里荡秋千。爸爸对兰花的喜爱曾经超越其它,养在黑炭上的兰花开得比花展灿烂。每一年11月,爸爸总带我去兰花展,越过海峡,到海的对岸。现在爸爸不种兰花了。有时会这样吧,突然喜欢一样东西,或者,突然不喜欢了。

我常常在做完功课的下午,爬上后花园,再攀上高高的墙,感觉自己比屋子高。屋顶上的风景可多了,有藏在水槽那里新生的小猫,我喜欢看母猫把小猫咬在嘴边搬家的模样。有叫不出名字的鸟在那里筑巢。片片屋瓦原来深浅不一,像与不同人的交情,从来没有平等过。有顽强的小草长在屋脊摇曳,出卖风吹的方向。

直到很久很久以后,我还挂念那面墙。

后来,带着相机的路上,我总是蒐集一面面墙色。像顽固的老毛病痊愈了,却不张扬地留下后遗症。

形形色色的墙,在不同的地点,画着不同的图案,里面住着不同的人。如果墙会说话,它大概可以说不同的故事吧?多大年纪了,是谁建的,哪个小孩的涂鸦,那里是白天还是黑夜比较热闹?

Friday, August 8, 2008

仿佛是昨天


有时会这样,明明已经离开好久的事,感觉上却像是昨天才发生一样。

我问LuLu,这会不会是老年痴呆症的前奏呢?或是左右脑的信息输入突然不协调?还是脑袋对时光的穿梭突然失去了测距?

仿佛是昨天,做完功课炎热的下午,我爬上后院很高的围墙去看屋檐上新生的小猫,原来不是只有燕子在屋檐上筑巢。看把小猫咬在嘴边的母猫,看眯着眼打哈啳的小猫,那个下午,有一种颓废的味道,一切都是懒洋洋的。

仿佛是昨天,我被罚留堂,在我印象里学校从来没有那么沉默过。老师要我认错,我倔强不开口道歉。后来倒忘了是怎么结束的。

也仿佛是昨天,我背着书包站在巴士站等巴士。看来来往往的巴士,上下巴士的人,我等了三个小时。回家的巴士慢慢驶进来时,还拖着长长浓浓的黑烟。我以为那一天我回不了家。

仿佛是昨天,我还在槟岛念书,脚步不再匆匆。那些婆娑大树,来往的人群,70仙就可以环岛的小巴,看起来永远灰朦朦的天空,都是很lomo的模样。三年可不短呵,可是我还是不认识它,近或远。也没有质疑过有一天我会怀念的。

仿佛是昨天,我坐在公司大堂的黑色沙发里,第一天上班的我连自己的座位在哪里都不知道。感觉是冷冰冰的沙发,不近人情的冷。后来的后来,公司的小角落也很熟悉以后,可是我再也没有坐过那沙发。

时光真像藏在长长走廊的扇扇门里,我们有天开错了门,往事忘掉次序冲窜而来,感觉上不过是昨天。

我想或许是这样呢。

Monday, August 4, 2008

猜谜


我喜欢猜谜,但却懒得动脑。许多谜语都是小朋友给我猜的,答案往往让人发笑。

有两个谜语,不约而同和近期两部大家都争论的电影有关。

谜语 1 ~ Batman, Superman和Spiderman 同时启程去开会,为什么Batman迟到?

答案是因为塞车。别忘了Batman是开车的,车子酷得很,车和歹徒一样,喜欢和Batman抢风头焦点。大家对英雄的崇拜好像从没有缓慢过,每一年漫画英雄就得排队return,让人有点纳闷也有点期待。

真是个矛盾的年代。

谜语 2 ~ 曹操,张飞,刘备,关羽相约去看电影,为什么只有曹操没得看?这题一定要用广东话念,名字的排列是关键。

答案是曹操的票留给了关羽。《赤壁》是在《英雄》以后,我唯一愿意进戏院看大银幕的战争武侠片。大制作常常令我很不耐烦,所以宁可不看,这次是因为吴导。情节是不错的,可惜大家样子有点小勉强,给鸽子洗澡的诸葛亮居然喜欢暗暗偷笑,对小乔是不敢抱任何希望,没想到连周瑜曹操孙权也不怎么精彩。如果我说幸好有鲁肃一定很奇怪吧,但是侯勇让人笑得实在开心呀。谁说一定要演主角上海报?

有人说诸葛亮看起来智商只有50,虽然一方面觉得这评语好毒,但一方面还是默默赞同的。

果然是个矛盾的年代。

这两部电影好?不好?本身就是个谜语,看完了电影,答案由观众自己编写。


照片:http://www.flickr.com/photos/11016633@N07/2232831953/